用“心”抗疫,做好学生网络心理辅导工作
日期:2020-03-30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了更好引导我校广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现代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2月初开始对我校全体学生开展安于“不安”——心理辅导网络咨询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为我校学生生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网络心理辅导工作,我们主要针对一些学生存在的由疫情引发的担忧、焦虑、害怕、恐慌等情绪困扰进行心理疏导。活动开展以来,已在线对70多名学生进行了认知调整和情绪减压,为学生提供了专业有效的支持。

通过跟学生的交流,我们发现学生主要存在的心理困扰是因为长时间在家而导致的情绪压力,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在家与家人关系过近导致的亲子冲突,因此在理解他们的基础上对他们的困扰进行了情绪的稳定化和认知方面的调整,帮助他们看到积极的外部和内部资源,灌注希望。对于有人格基础的学生,在无法进行长程心理辅导的情况下,进行了情绪疏导和心理教育,建议他们等开学后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定期心理咨询。

随着我国整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学生也逐渐习惯了在家进行学习和生活,我们发现学生在线寻求心理辅导的内容也有了一些变化,一些学生开始关注开学后的适应、未来学习的安排、就业以及考研的问题,这对我们开学后如何做好复学的心理调适提供了参考,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心理工作。我们今后将持续地坚持在线心理辅导工作,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