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
日期:2020-04-20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4月19日下午,现代教育学院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全体教师视频工作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下阶段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科学规划与安排。会议由副院长郑琳娜主持。

首先,各教研室和课程组围绕学院组织的《成果导向下多种教学模式的融合》的学习培训进行了交流,李伟豪、周丰、李明德、丁青山、徐朦朦五位老师分别代表传播学教研室、英语教学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大学生行为能力养成课程组、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结合本人所担任的课程或者教研室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教师代表发言

接着,学科带头人李跃进教授围绕成果导向教学模式给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指导。李教授的讲解环环相扣,提出并进一步明确了三个核心问题:什么是“成果导向教育”?“学生的学习成果”指的是什么? 什么才能反映出教育所取得的最终成果?要求老师们深刻领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精神,并依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来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实施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成果导向教育”。在具体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实施过程中,李教授指出,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六个关系:处理好教学内容多而教学时间有限的矛盾;处理好精选出来的教学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处理好知识掌握、能力提升、思想形成、素养养成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知识向能力转化的问题;处理好教与学、讲与练的关系;处理好课内学习与课外拓展的关系。

学科带头人李跃进教授发言

随后,陈冬花院长从“为什么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怎么进行改革?”两大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下一阶段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陈院长指出,无论是一流学校、一流专业还是一流课程的建设,关键是“改革”,转变传统观念,调整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是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也是每个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需要。教改没有完成式,永远在路上,阶段性的总结是下一阶段改革的开始,没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培养不出高质量的学生,陈院长要求老师们不断总结,虚心进步,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陈院长建议,以教研室和课程团队为基础组建团队,探索课程教学的最佳模式,找到改革的出口和抓手,认真研究课程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的关联,完成课程知识体系的构建。现代教育学院承担着教育教学改革的特殊责任与使命,陈院长希望老师们继续开展好网络教学,做好课程对话,不断总结,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陈冬花院长发言

党总支书记丁青山总结了学院“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学院师生要继续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党总支书记丁青山发言

副书记曹亮要求老师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日报等常态化工作,把灾难当教材,在线上课堂和学生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副书记曹亮发言

最后,副院长郑琳娜结合学院实际,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和安排。她指出,老师们要进一步领会和吸收本次阶段性总结会议的精神,结合所担任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探索成果导向模式下多种教学方式的融合,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做好线上教学和返校复学后线下课程教学的衔接,结合实际提前做好教学工作预案。下周起,学院进入第三个“教学质量提升月”和“院风学风建设月”,郑琳娜要求任课教师和线上教学工作专班成员继续进入线上班级群组“云听课”,互听互评,虚心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探讨问题和改进策略,多沟通交流,共同进步;要求辅导员老师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各专业班级继续保持良好的线上学习状态和效果;要求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们继续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过程性指导。

副院长郑琳娜发言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