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战“疫”中的课程实践教学
日期:2020-04-28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给技能型、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带来了不便,现代教育学院相关课程教师结合课程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和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教师引领,学生参与,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也为我院其它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的更好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包装设计》课程线上实践教学

本学期,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包装设计》课程由于晓娟老师担任,这门课是以实践教学为主,以提高学生实际设计能力为课程目标,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不能进机房进行实操,再加上一部分学生家里没有软件和电脑,于是,于老师调整了教学计划,告知学生《包装设计》的第一阶段教学以理论讲授为主,第二阶段才会用到电脑进行软件实操,给学生留出几周准备电脑的时间,也缓解学生面对疫情和不能复学的紧张和焦虑情绪。线上教学期间,《包装设计》课程采用“慕课+教师直播+学习群内讨论”的模式,教学过程不依赖慕课,也不是简单地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针对广告专业实操性强的特点,及“慕课”讲解不深入、实操不足等问题,通过直播讲授来补充知识,帮助学生建构系统的知识体系,对“慕课”内容进行延伸和扩充。

于晓娟老师线上教学中

具体来说,《包装设计》网上教学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运用“慕课”教学的阶段。该阶段选择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包装设计》课程,通过国内名校教师的讲授,帮助学生理解包装设计的定义、类型、基本视觉要素等知识,培养学生创意思维、学习设计方法,使学生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开阔学生视野,树立专业自信。

第二阶段是教师直播补充讲授相关理论内容。比如平面构图、色彩搭配、字体设计、设计思维等,旨在培养学生对于包装设计的理解、形成正确的设计思维,为随后的设计打好理论基础。

第三阶段是教师直播案例实操阶段。通过前两个阶段的理论知识储备,学生对包装设计的理论基础、设计流程和方法有了较好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展开包装设计实操,用理论指导包装设计实践,用具体的案例来解决包装盒制作的软件和技术问题。实操阶段按产品类别进行,实操项目包含:化妆品包装设计、食品包装设计、电子产品包装设计、儿童用品包装设计、白酒包装设计、茶包装设计等。在直播授课时,给学生分析每一类项目的包装特点、设计要点和注意事项,并运用软件实际操作,制作出典型案例,最后学生完成相关实训项目。

《包装设计》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课堂,采用任务驱动和合作探讨的方法,教师发布任务,学生合作探讨,打通课前、课中以及课后环节,形成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料,课中梳理知识、讨论和答疑,课后检测的教学闭环,教学效果很好。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部分学生作品


《影视广告制作》课程线上实践教学

基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线上优秀网课资源,刘蔚老师的《影视广告制作》课程教学由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混合模式。

根据教学目标和线上教学章节的制定,刘老师把教学内容设计为两部分: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理论部分为基础知识,为实践部分提供理论引导和铺垫;实践部分为应用型知识,是能力目标,通过实践操作掌握技能,实现教学目标。

点击查看原图

刘蔚老师线上教学中

通过分析学情,结合现有的网课资源,刘蔚老师分别从智慧职教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选取了两个适合学生现阶段学习和理解的网络课程。

剪辑意识先于剪辑实践。自网课开始至三月底,进行商业影视广告理论的讲解。通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学生基本掌握了镜头语言、视频构图、剪辑节奏等基础的剪辑意识和视听语言,为后续的实践操作做好了知识储备。这部分的学习以网课为主体,按照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进行混合式教学。为了和后期剪辑紧密连接,这一部分的学习,将镜头的分析纳入重点掌握的部分,例如分析疫情公益广告《三十三天》、《阳台下的武汉》、《法国抗疫公益广告》、《意大利防疫公益广告》等广告作品的视听语言。课前,将学习任务及课程安排在QQ群中公布,提醒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明确学习内容及学习目标;课中,在QQ软件群,采用语音授课、列问抢答、分享屏幕等授课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学生完成网课的学习后,再创设情境进行问题讨论、答疑辅导,完成教学目标。讲解完毕,线上布置作业,明确认知目标、作业内容及作业提交时间;课后,线上批改学生作业,根据学生问题进行答疑,思考和反思教学过程,以达到改进下次课程教学的目的。

从四月初开始,《影视广告制作》课程进入到了实践学习环节。这部分的学习,主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练习为主,讲授为辅。教学方法上采取任务驱动法,教师布置任务,学生及时反馈,教师再引导评价,学生查缺补漏。授课形式上,倾向于可视性,利用屏幕分享,补充网课遗漏或者需要强调说明的软件操作环节,让学生充分了解每个项目窗口和工具的具体操作。学习方式上,着重增加实践作业的完成,主要分为每节课随堂练习和单元课后交作品,达到即时掌握、集中训练的学习目的。从学生目前所交的视频作品上,可以看出对于软件的操作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基本达到了实践操作的能力目标。

《广告摄影与摄像》课程线上实践教学

《广告摄影与摄像》是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学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是从事广告行业必备的专业技能课程,也是学生在学习广告学概论之后的专业必修课。摄影课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旨在使学生在掌握广告摄影与摄像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基础上,结合作品赏析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细心感受生活的能力和发现美的眼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

本学期的《广告摄影与摄像》课程由李红霞老师担任,在疫情期间,广告摄影与摄像课程教学难度增加,没有了面对面进行拍摄技法传授的条件,如何完成摄影与摄像实践教学呢?本着一切为了学生学习的目标,李红霞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造性地设计和实施教学方案,将原计划单周理论、双周实训的方式,转换为网上直播的方式。课堂上教师展示摄影师优秀作品及拍摄技法拆解,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学生相互分享、评析摄影作品,教师讲评学生作品。同时,组织学生在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允许、个人防护安全的情况下,居家或者在家附近进行摄影与拍摄实践,并对学生线上提交的作品一一进行点评指导。

线上教学与线下实践相融合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加课堂互动讨论,认真参与不同主题的课后摄影实践,拍摄的作品均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学生的审美能力与拍摄技巧也在一次次的作品拍摄与评析中不断地得到提升。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部分学生作品


《平面广告设计》课程线上实践教学

《平面广告设计》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专业课程,以CorelDraw软件的使用为基础,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疫情期间,王钰涵老师根据课程特性及学生情况,线上教学以平面设计理论教学为主,适当讲授软件入门理论和简单操作,为返校复学后的强化实操做准备。

点击查看原图

王钰涵老师网络教学中

一、课程内容设计

上好网课与我们平时所探索、实践的上好一节课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是教学形式的改变。本课程的线上教学采取网课资源与直播讲授相结合的方式,网课选择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平面广告设计》课程,帮助学生理解平面广告的定义、类型、基本视觉要素等知识,用大量案例帮助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学习创意方法等。

第一阶段:根据网课的内容,直播讲授与平面设计相关的理论内容,比如平面构图、色彩搭配、字体设计、设计思维等,培养学生对于平面设计的理解、形成正确的设计思维,为随后的设计打好理论基础。

第二阶段:在设计理论讲授结束后,逐步开始讲授CorelDraw软件的基础内容,CorelDraw的教学主要包括对软件基础工具的掌握与灵活运用、图形绘制与标志设计、色彩填充、图形效果、海报设计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及网络教学的特征,本阶段的教学要求学生理解掌握软件基础及对基础工具的认识,进行简单操作,为返校复学后的强化实操做准备。

二、教学过程设计

第一阶段:采用学生自学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安排线上教学。先学后教,学生学习侧重自主探究。每一次上课让学生先自己学习网课内容,提出问题;随后用QQ群语音的方式,针对网课重难点与学生互动讨论,在互动讨论中了解学生对于网课内容的学习情况,采用提问与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让学生有自己的思考,并利用聊天、弹幕等形式鼓励学生进行交流和反馈;利用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补充网课未涉及到的相关知识,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补充与设计工作相关的内容,比如与学生分享设计师的演讲视频,让学生在学习网课的基础上深入理解平面设计工作,开阔视野。

第二阶段:进入CorelDraw软件操作讲解阶段,利用QQ群进行屏幕分享,在操作中让学生了解椭圆、矩形、多边形、文字等基础工具,详细讲述各个工具的操作方法,并通过简单案例的操作加深学生对工具操作的印象。每一节课前对上次课程内容进行复习;在每一个操作讲解结束后及时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及时反馈问题,调整授课进度;课程结束前,与学生一起总结本次课程内容,并布置作业,帮助学生及时巩固课堂知识。

三、考核评价设计

强化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对照过程性评价结果及时调整学习状态和方向。第一阶段主要采用课前预习、课中参与讨论、课后完成作业等评价环节,通过平面作品色彩分析、构图分析、字体分析、课堂笔记提交等多种作业形式,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通过对学生作业情况的分析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第二阶段主要采用课中讨论反馈及课后完成作业等方式,在课堂讲授中鼓励学生及时提出问题并解决,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布置课后作业,作业内容主要是对课堂内容的复习与巩固,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将课堂相关内容的软件截图上传到群相册中,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巩固,鼓励有电脑和软件的同学进行操作。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