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教师参加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研讨会
日期:2020-07-28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2020年7月25日-26日,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研讨会在黄帝故里新郑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讨会、中国先秦史学会指导,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黄河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孝文化研究会、新郑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黄帝文化自信,谱写黄河文化新篇,开启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研究新征程。来自北京、浙江、云南、陕西、山东、河南等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开展研讨。我校经济研究所徐可博士、我院副教授王胜晓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7月25日上午,开幕式上举行了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共同编撰的《黄帝故里故都典证》新书发布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介绍了该书编辑出版情况。随后,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大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群忠等专家学者,分别以《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为题开展主旨演讲,专家们紧紧围绕“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先后做了精彩论述,发表了真知灼见,令与会者获益匪浅。

7月25日下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江林昌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牛建强教授,东方翰典文化博物馆馆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黄海涛先生等18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紧紧围绕“两黄”文化作了精彩的学术发言,进行了学术思想和学术研究的交流和碰撞。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总结指出,黄帝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文化之源与黄河文化之脉,整合黄帝文化、姓氏文化,将新郑打造成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重要平台,海内外华人魂系中华的精神家园,让黄帝文化品牌叫响“老家河南”。

7月26日上午,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齐聚新郑市具茨山景区内的轩辕庙前,参加“第三届中华父母节暨庚子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主持拜祖仪式,新郑市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等人员共同参加拜祖仪式。缅怀黄帝嫘祖,弘扬孝道文化,感恩我们父母,倡导尊老敬老之风,尊老敬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隆重的拜祖仪式让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具化为孝敬父母、日行一善,绵延传承。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他统一了黄河流域众多的氏族部落,实现了天下一统,缔造了华夏民族,奠定了五千多年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之基石。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摇篮的中心在中原。黄河孕育了黄河文化,黄帝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文化、轴心文化和黄河文化的“魂”。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相辅相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本次“两黄”文化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把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有机融合,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多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持,有助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黄帝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凝聚精神力量。我校参会教师将会认真汲取“两黄”文化研讨会精神,在我省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研究及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