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之“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七)
日期:2020-08-13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郑州财经学院现代教育学院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建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新模式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队员带着他们的热情活力与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自己家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青春活力。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十三)

2020811 24°~33°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现代教育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积极响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在安阳市瓦岗寨乡东大操村开展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

雅思贝尔斯曾言:“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确,教育是让梦想的种子发芽的源动力。在这里,并不宽敞的屋子里容纳了七八个学生,简陋的学习条件阻挡不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也阻碍不了孩子们追求梦想的脚步。在这里,孩子们的朗读声娓娓动听。在这里,实践队员带领孩子们妙趣学英语,让孩子们在学习到英语知识的情况下,不会感到英语无聊乏味。在这里,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一起看书,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在这里,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绘画、唱歌......作为支教老师的队员们,秉承着良好的教育理念,给学生树立良好形象,让学生们在学习的氛围中快乐成长。孩子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科教兴国,教育强国。欲国兴,则教育先兴!教书育人是一件很神圣的工作,教育不仅要教书的过程,更是育人的过程。实践队员在教学中通过自己的经历、眼界帮助学生看得更远、想得更多,让孩子们对学习有思想上的转变,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让学生们在队员们离开后可以在原有的条件下获得学习的进步,这是支教的价值所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十四)

2020812日 多云 27°~31°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现代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组建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在商丘市柘城县岗王镇赵庄村李庄开展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传播希望,播种未来,投身支教,服务农村。

从书本理论到支教实践,实践队员们不断在挑战中自我学习,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进步。这里的实践队员是来自小学教育专业大一的学生,他们在学校学习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现在需要在支教活动中将理论付诸实践。但是理论和实践是有差距的,在前期的备课过程中就遇到了教学生涯的第一个困难,初为人师,该以哪种方式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孩子们?该怎么处理学生关系?该怎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的运用于实践?为了给村里的孩子带来精彩的课堂,队员们多次展开讨论,集思广益,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

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为了将每个知识点没有遗漏的全部教授给学生,很多东西队员们讲了一遍又一遍。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通过支教活动,队员们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的感受。每天的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即使再累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当天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法,以便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教学效果。

支教的过程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实践队员们,敢于担起时代赋予的这份责任,勇立时代潮头,在奋斗中展示青春力量,在拼搏中放飞青春梦想。此次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更加坚定了实践队员们将青春融进教育、以真心感化学生、一生从教、真心从教的理想信念。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