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日期:2019-11-12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2019年11月8日-11月10日,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温州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49所学校的60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是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学术年会史上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我校现代教育学院院长陈冬花,我校现代教育学院学科带头人李跃进、党总支书记丁青山、副院长郑琳娜、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明德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提升小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小学教师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改革。围绕大会的总主题“新时代小学教师教育的挑战与超越”,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溯初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朱旭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于伟教授等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的专家分别做了《一流小学教师教育体系》、《率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等主题报告。

大会有四个分主题: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实践与思考(经验分享)、小学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版)、小学教师教育的七十年历史回顾与发展路径、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围绕四个分主题,分别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溯初堂、温州大学教育学院C301、温州大学松堂白鹿厅、温州大学岩松堂灵运厅开设了四个分论坛。

在第一分论坛,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梁、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科长章园园、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林李楠、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李义胜、齐鲁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腾秀芹和云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吴骏,分别做了《温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经验分享》、《师范专业认证视角下的小学教师培养实践与探索》、《专业认证背景下小学教育专业内涵提升的思路与举措—以安庆师范大学小教专业为例》、《基于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小学教育实践教学改革》、《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研究》等主题报告。

在第二分论坛,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孙芙蓉,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教育事业部主任、全国教师教育课程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魏振水,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中国,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魏善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柳海荣,分别做了《教师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新时代新教师新资源》、《卓越教师2.0的内涵解析与推进建议》、《小学卓越教师分科或全科培养的理念和课程建构反思》、《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等主题报告。

在第三分论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丹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刘志敏、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林长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谭天美、重庆文理学院教授贺能坤,分别做了《小学教师职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优秀小学教师“三性融合”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科技教育创新背景下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小学教师职后教育改革70年:演进、成就与展望》、《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满意度研究》等主题报告。

在第四分论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徐文彬、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俞劼、大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卢丽华、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博士赵忠平、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章勤琼,分别做了《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生研究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梳理与反思》、《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课教学:问题与对策》、《教育学专业硕士培养的“难为”与“可为”》、《小学教育专业硕士论文的问题与思考》等主题报告。

三天的年会日程,满满的会议收获,我校参会教师会把在年会中汲取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学改革与实践运用于我校的小学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中去,为小学教育事业培养出更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