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战“疫”纪实(二)
日期:2020-03-22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抓细抓实,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1.高度重视,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和服务

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任课教师随时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协调解决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规范线上教学相关工作。根据需要随时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分享经验,分析问题,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根据学校2月29日上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精神,2月29日下午召开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会议,迅速落实学校会议精神,成立由院长陈冬花任班长,副院长郑琳娜任副班长,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现代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制定《现代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细则》(暂行)。

3月1日下午,召开学院全体教师会议,传达学校和学院会议精神,细化线上教学要求,强化对线上教学的管理和质量监督。

2.细化管理线上教学的全过程

1)课前。由各教研室主任和公共课课程负责人每周日下午检查接下来一周各课程的教案等教学资料的准备和备课情况,学院抽查,督促任课教师做好充分的上课准备。任课教师提前在班级群组里发布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等,供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听讲针对性更强。

2)课中。要求各任课教师以得体的着装、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能够熟练利用学习通、各大网络资源平台的移动课堂互动系统以及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进行线上课堂教学和批改作业等,能够在开课高峰期按照授课预案从容上课,保证线上课程教学的平稳有序。使用平台资源的任课教师以及技能型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补充讲解知识,返校后要加强实操训练,加强对个别学生的“一对一”辅导。线上教学专班成员随机进入课程班级组听课学习,督查各课程的线上教学过程,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3)课后。认真批改学生作业,针对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集中讲解,个别问题单独辅导。每次课后认真填写现代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日报表,进行课后小结,书写“教后记”。教师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共享,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逐步改进线上教学。任课教师、班干部和辅导员共同督促和统计课堂考勤,对于由于网络卡顿等原因没能及时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由辅导员联系学生,学生主动联系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并布置自主学习任务。

3.注重教师之间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各教研室和公共课课程组利用平时的碎片时间和周二下午的集中时间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活动,分享经验,探讨问题,逐步改进线上教学。学习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了解2020年教育工作的大方向,贯彻落实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任课教师多和学生沟通,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线上教学专班定期开展由全院学生参与的线上教学情况调查,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4.关注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

针对学生疫情在家学习期间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困扰,由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石英华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进行认知调整和情绪减压。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