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战“疫”纪实之“教学团队风采”
日期:2020-04-05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春暖花开季,校园相见的约定延迟了,特殊时期,现代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精神,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让因疫情而居于家中的同学们重回校园,重回课堂。

行为能力养成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王胜晓

课程组成员:丁青山、程羽丰、童艳丽、詹朝阳、杨帆、冯子怡、杨雅惠、孔开开、禹果、程亚薇

程羽丰老师


冯子怡老师


杨帆老师


童艳丽老师


杨雅惠老师


孔开开老师


禹果老师

行为能力养成课程于2018年建设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疫情期间,大学生行为能力养成教学团队在课程负责人王胜晓老师的带领下,齐心协力、献计献策,严格贯彻落实学院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针,全力准备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前,在课程负责人的牵头下,课程团队利用QQ、微信等沟通平台,统一思想,安排线上教学计划,部署线上教学具体措施。在课程开课前完成了制订线上教学计划进度,完善已搭建好的学习通课程平台,导入本学期课程开设的64个教学班(含合班)3700余名学生信息,完成教师教学班级的分配等任务,同时,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了互相协作,以老带新的工作作风,教学团队中的老教师指导新进教师熟悉课程、熟悉学习通教学平台的操作等,确保团队中每一位教师都能高质量完成课程的教学任务。

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团队教师充分利用学习通、QQ家校群等多种软件平台进行授课,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课前给学生发布相应视频点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每一次上课前做到心中有数。正式上课前通过学习通,发布签到信息,掌握学生到课情况。上课中利用语音或群聊模式讲解课程内容,发放主题讨论和选人、抢答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课后在QQ家校群和学习通平台发布课堂学习材料和课后推荐阅读书目,督促学生完成相应视频学习和章节测验,并及时进行督促、批阅。同时,在疫情期间把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把疫情当教材,对学生进行行为能力上的积极引导,保证教学效果和学生思政教育水平同步提升。

课程任务点


课程章节测试


课程作业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团队云课堂用抗疫

课程负责人:石英华

课程组成员:李明德余永明郭彩霞魏萱田娇娇吴军魏亚南

郭彩霞老师


余永明老师

身着衬衣西装,佩戴党徽校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仪式感更显重要。


吴军老师


魏亚南老师

疫情期间,被困老家,克服困难,上课热情丝毫不减。


李明德老师

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迅速行动,集思广益,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及时调整课程教学方案,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并将此次疫情作为线上课堂教学的素材,促进学生与灾难共成长,增强心灵韧性。

精心准备、积极筹划、调整方案

在正式开课前两周,根据学校和学院安排进行线上教学的学习培训,调整原教学方案,制定网络教学方案,讨论如何选择网络平台和网课资源,比较多个平台的利弊优劣,结合课程内容选取了超星学习通网课平台,并在教学环节通过自建在线网络课程、QQ直播、QQ群、互动答疑、在线测试等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借助课程优势,强化心理疏导

为了让同学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安心宅家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积极收集资料,并推选出郭彩霞老师精心录制了开学第一课——安心家,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积极心理建设,从如何认识心理应激及其应对、如何进行积极心态建设、如何在家进行自我管理三个方面来论述,帮助大学生进行积极心态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负责人的石英华老师也精心录制了心理防护篇短视频,将开学第一课和当前疫情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调整心态,化危机为动力,科学防疫,安心学习。

以学生为中心,混合互动、体验式教学

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一大部分是合班课程,大班容量的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线下教学,教师不易看到屏幕对面学生的全貌。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老师们利用碎片时间和每周二下午的教研活动时间,商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保证学习效果。通过设置实时互动、摇一摇提问、抢答、投票、主题讨论、单元测试、课后作业分享一系列的线上互动,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现场感和真实感,感受到同学榜样的学习精神,刺激学生多感官参与,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直播授课的同时,通过直播间和QQ群向学生分享学习资料,并针对授课内容进行实时互动。每次上课至少在学习通上发布两个讨论话题,与学生们讨论知识点,共享心理案例心得。将回答讨论话题情况、直播间和QQ群线上发言情况、以及签到情况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作为给定学生平时分数的依据,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直播课程学习,最大可能保证线上学习效果。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