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写给即将复学的同学们的一封信
日期:2020-04-30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的初春,本该是辞旧迎新、欣欣向荣的时节,但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悄然降临。毒魔侵人肺腑、噬人健康、夺人生命,华夏顿失欢腾。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千千万万人刹住脚步,又有成千上万人选择逆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们以伟大的民族精神、强劲的中国力量和惊人的中国速度,与病毒赛跑,并最终取得了防疫斗争的阶段胜利。

如今,疫霾驱散,万木复苏。尽管国外疫情依然严峻,但我们国内在党中央强有力的指挥下,以巨大牺牲成功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一天天的向好数据显示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这个好消息还代表着你们即将准备正式到校开学,所有的美丽、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相信,从这次全民战“疫”大课堂中同学们一定感受到学校、老师的那份用心和暖意,也一定能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分量:惟有增强科学素养、学好专业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才能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才是最好的爱国主义。复学在即,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希望可以懂得感恩。抗击疫情中,无数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以及广大志愿者赴汤蹈火,很多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没有他们的负重逆行,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疫情影响了正常开学,但是不能阻挡学校对你们的牵挂,学校、辅导员、任课教师每时每刻都在关心你们的健康,老师们通过网络为你们精心授课……同学们要有感知爱的能力,并把爱的能量通过自己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希望可以知道敬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要敬畏规则,响应国家号召,听从组织指挥,不信谣、不传谣,不慌乱、不添乱,努力为稳控局面创造有序环境;疫情过后的太平岁月,我们也要知戒律守底线,做一个言有信、行有格的现代公民;我们还要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远离灾难的生存之道。

希望可以勇于担当。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如不是钟南山等院士团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科学研判、果断决策、联合攻关、对症下药、全力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广大医务工作者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奋勇争先救生灵于水火,无愧医者天职。一件件白色战袍里,包裹着初心的身体;一套套护目镜下,折射出使命的目光;一幅幅口罩内,深印下担当的痕迹。我们要从医者的担当作为中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坐标,珍惜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和服务本领,“匠心筑梦、技能报国”,在民族复兴中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希望可以学会自律。这次疫情使同学们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待在家里太久,很多人放松自我约束,有的人沉湎网络、晚睡晚起、精神萎靡不振,复学后如何迅速适应紧张的校园学习生活,这是对大家的考验。同学们要尽快调整好作息时间,从散漫到有序,从网络到现实,为回归校园做好充分的准备。当前国外疫情势头正猛,疫情回流风险不断加大,校园是人群集聚之地,虽然学校为复学做了周密安排,但是同学们到校后防疫意识一刻不能放松,要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和健康管理,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顺利完成学业。

亲爱的同学们,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相信在经历了全民抗疫的阶段战役后,你们也必将在新的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的战役中交出合格答卷,续写新的辉煌!

只争朝夕,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失去的光阴好好地夺回来;不负韶华,让我们用更优异的表现,见证逝去光阴不曾远去。


现代教育学院

2020年4月30日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