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会
日期:2020-07-11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7月10日,现代教育学院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拉开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序幕,开启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的第一期培训。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现代教育学院院长陈冬花、党总支书记丁青山、党总支副书记曹亮、教学副院长郑琳娜、团总支书记胡亚东出席会议。学科带头人李跃进,郑跃丽教授、于启新教授,现代教育学院全体青年教师以及2020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会议。

第一期培训历时一天,上午场由教学副院长郑琳娜主持。

郑琳娜代表现代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对2020年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介绍了2020年学校和学院新教师培训工作的安排,强调了培训的纪律和要求;党总支书记丁青山对学校及学院的发展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ETC”特色发展理念;传播学教研室主任于晓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寄语新教师保持学习、开放包容、爱人爱己爱学院;冯甜甜代表2020年新入职教师发言,谈及对高校教育的理解和对教育工作的思考,表示会珍惜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优良平台,以认真执着、勤奋务实的态度好好工作。

郑琳娜介绍新教师培训工作的安排与要求

党总支书记丁青山介绍学校和学院情况


于晓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新教师代表冯甜甜发言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对新入职的教师表示欢迎,对现代教育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新教师培训给予好评,张主任围绕学校“人才强校”的发展理念,对新教师的培训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服务教师发展、促进教师成长、提升师资水平的理念,为新教师树立了职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利做重要讲话


学院院长陈冬花做了《教师专业成长轨迹》专题报告。陈院长从认识自我、自我评估、自我判断、目标定位、方法途径五个方面对新教师的职业发展进行了指导。指出新教师要认识自我,明确教师角色及基本职责,践行师德,学会教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要提升素养,具备教育教学基本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书写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科研能力等;并以美国柏林纳“五阶段理论”为引,阐释了新教师要学会自我判断。陈院长对新教师目标定位给出几点建议:一是明确目标,要有发展的主观愿望和要求;二是精心规划,主动发展,做好三到五年规划;三是提升学科素养和专业素养,形成系统的学科知识结构和较强的专业能力;四是对课堂教学认真总结反思,针对课堂教学反馈及时补充教学业务知识。最后,陈院长强调了专业教师成长的 “三个一工程”。

陈冬花院长做专题报告


下午场的培训由团总支书记胡亚东主持。

2019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徐朦朦、杨雅惠分别代表专职教师和辅导员,分享了一年来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成长,给予了新老师一定的指引与帮助,也让新教师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2019年青年教师徐朦朦分享一年来的个人成长

2019年青年教师杨雅惠分享一年来的个人成长

学院学科带头人李跃进教授做了题为《教案撰写与课堂教学》的专题报告。帮助我院新入职教师熟悉教学工作流程,掌握基本教学技能,提升新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无止境,贵在踏实与悟性”,李教授鼓励新教师全面掌握专业教学规律,了解课程教学相关标准,掌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把握课程教材,深入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用大视野来审视教育教学的深刻内涵与外延。李教授强调,教案是教师为课堂教学规划的蓝图,教案设计决定着课堂教学最终成功与否,要符合专业特点、学生的认知规律及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李教授从“教案撰写前的准备”、“教案撰写中的错误做法”、“教案的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热爱才是教学的灵魂”,李教授寄语新教师,并希望新教师在总结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李跃进教授做专题报告

最后,根据学校“青年教师助教导师制”的要求,学院为每位新入职教师分配了“一对一”导师。

导师与新教师亲切交流

导师与新教师亲切交流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