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中华文化·第三届黄河文化论坛
日期:2020-10-26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2020年10月21日-22日,中华文化·第三届黄河文化论坛在郑州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黄河文化研究会和作文指导报社主办,甘肃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陕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呼伦贝尔中华文化促进会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协办。来自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文促会、山西省文促会、山东省文促会、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省社科院、河南省社科院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相关媒体等近70家单位和近200位代表、嘉宾现场参会。我校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博士后徐可,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伟,现代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胜晓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报送的《黄河沿岸滩区的规划变迁、法治进程与基层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意义及河南路径探索》、《郑北沿黄地带的文旅发展的问题和建议》3篇论文入选论坛论文集。

22日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为本次论坛发表致辞。尹书博首先充分肯定了厚重的中原文化,指出河南地处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伸手一摸就是两汉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建国以后,党中央在黄河治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视察黄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这次论坛专家荟聚郑州、专门研讨黄河,是一件盛事、喜事。致辞最后,尹书博就本次论坛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研讨正确方法。黄河孕育出了红色文化、斗争和创新精神以及向上向善和治国理政的理念;二是顺应时代需要。希望大家创建载体搭建平台,千方百计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伸历史文脉、提高文化自信;三是彰显开放包容情怀。黄河是母亲河,具有海纳百川、包揽万物的格局,融进有北辽河、南长江等元素,同时还有外来文化渗透。为了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大家一定要在共同治理上全国一盘棋,形成大合唱,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真正把论坛办成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现场

论坛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前党委书记、教授、黄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海风,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黄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苏茂林,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万金红,中共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李殿魁,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省社科院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欧亚国际科学院院士李小建,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菏泽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韩广洁,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驰,柳州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柳州市博物馆馆长罗安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安徽大学教授、郑州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诸伟奇,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张占仓,新乡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聂好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颜元亮,山东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述存17位专家学者从考古发掘实证、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黄河流域文旅融合、打造黄河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新时代黄河文化魅力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闭幕式上,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陈义初,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中华文化促进会咨询委员金坚范分别讲话。最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做总结讲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基础,深入分析阐述了黄河与中原是中华之源、中华之脉、中华之魂,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中华文化的源头文化和根脉文化。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在新密市政协主席王鲁明、副主席李松涛、原副主席高永森等陪同下,参观了密县县衙和黄帝宫。与会人员还欣赏了河南地方戏展演、《红旗颂》、《黄河大合唱》交响音乐会三场文化盛宴,进一步领悟了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博大精深、中原儿女兼容并蓄的期望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梦。

本次论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认识黄河文化的内涵,就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新高度对黄河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时代价值进行新的概括和提炼,从而提出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新的理论。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熔铸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传承弘扬创新黄河文化,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让黄河文化不断与时俱进,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