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为我校师生作豫剧文化专题讲座
日期:2020-10-30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提升我校师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增强师生对河南特色文化的热爱之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0月28日下午,我校特邀请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在图书馆报告厅作“河南豫剧的发展与创新”专题讲座,我院协办本次活动,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校长于向英主持。

校长于向英主持本次讲座

王全书与河南豫剧院三团有着“不解之缘”,曾参与豫剧《朝阳沟》的“修改”,受命“打造”《村官李天成》,为《焦裕禄》试写唱段“百姓歌”,为《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谱唱豫剧戏歌等活动,对推动河南豫剧的传承和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王全书向在座的师生讲述了其70年代初参加“修改”《朝阳沟》时的趣事。期间,王老师穿插戏曲唱腔,豫剧的鲜活表现力瞬间吸引在场师生,迅速拉近了豫剧戏曲与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讲座现场掌声迭起。讲座伊始,王全书向在座的师生讲述了其70年代初参加“修改”《朝阳沟》时的趣事。期间,王老师穿插戏曲唱腔,豫剧的鲜活表现力瞬间吸引在场师生,迅速拉近了豫剧戏曲与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讲座现场掌声迭起。

王全书老师讲座中

豫剧是河南的特色文化,不仅在省内国内有影响力,更是国际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王全书给师生们分享了他在70年代末期访问东欧时的经历,同行的有《朝阳沟》中银环的饰演者、河南豫剧院三团的老艺术家魏云同志,他们二人通力合作,用精湛的豫剧艺术把中国人民的友谊播撒到了欧洲大地。

“十年磨一戏”,戏曲的学习与传承不是放在高架子上的椟中之珠,而是贴合我们日常生活的掌中之宝。王全书老师给在座师生讲述了他结合河南豫剧特色,给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谋划谱唱豫剧戏歌的过程。“以情胜、以意胜、以气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配以大气磅礴的旋律,让华夏儿女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都能引吭高歌,时时处处深记榜样的力量。

聆听王全书老师的讲座,近距离感受他生动鲜活的人生经历和人格魅力,以及对豫剧的情怀与奉献精神,增强了我校师生对传统文化和经典艺术的热爱和敬畏。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