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教研交流“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研讨会”收看心得
日期:2021-04-27 13:07:04  发布人: 

为拓宽小学教育专业教师视野,把握专业前沿动态,424日,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周末时间自主收看由西南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研讨会”的直播。427日下午,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在A608会议室开展学习“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研讨会”心得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李明德主持。

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交流学习心得

张方雪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张方雪老师以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的报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再思考》为切入点,分析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小学全科教师是在“基于综合,立于个性,归于教育”的培养理念下,按照新时代培养高素质小学教师的要求,以一专多能、一主多辅等模式培养,具备多学科专业知识、教学技能和课程整合能力,既能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又能基于“全人理念”、“全景视角”对儿童进行综合素质培养的小学教师。她认为,只有立足于小学全科教师发展的宏观角度,才能促使小学教育专业更好地发展。

徐朦朦老师分享学习心得

徐朦朦老师分享了我省在不同的时间内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她认为,这有利于全面提升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可以借鉴英国、芬兰、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努力实现农村小学“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培养目标。最后,其他老师也进行了心得交流。

佟玥老师交流学习心得

佟玥老师对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冉隆锋教授做的题为《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的报告印象深刻。她对冉教授提出的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能力非常认同。冉教授指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首先应具备师德践行能力,能够遵守师德规范,具备涵养教育情怀。其次是教学实践能力,需掌握专业知识,学会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教学。接着是综合育人能力,能够开展班级指导、实践课程育人、组织育人活动。最后是自主发展能力,需要注重专业成长,主动交流合作。最后,教研室主任李明德总结发言,他指出,老师们要不断吸收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思想,时刻走在时代前沿。教师们表示深受研讨会的启发,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专业理念、专业知识的研究学习,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