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 教育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一)
日期:2021-07-14 18:45:51  发布人: 

暑期“三下乡” | 教育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一)

图文:“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

三下乡

青春需要的是什么?

青春需要的是挥洒,

青春需要的是奉献,

青春需要的是绽放。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郑州财经学院教育学院响应上级号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组建“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在各实践队员家乡开展为期十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青春活力。

01

开封站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一)

2021710日 多云有阵雨  28°~38°

地点:开封市尉氏县永兴镇永兴小学

今天是实践活动正式开展的第一天,实践队员们很早便起床前往支教地点,做好一天的支教准备,队员们结合在校学习的知识,开设了语、数、英课程辅导,书法课,绘画课(国画,素描,彩绘),舞蹈课,音乐课等艺术课程指导。充分将在校学习的知识运用于暑期实践当中,目前课程效果良好,学生上课积极性很高,学习兴趣浓厚,队员们对接下来的支教也是信心满怀。此次义务支教活动,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与快乐的同时,更增强了队员自身的实践能力,坚定了队员“青春献给祖国”的初心。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

2021710日 多云有阵雨  28°~38°

地点:开封市尉氏县郝家村

实践队员们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为“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做准备。经过精心的布置支教地点之后,队员们便开始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虽然村里的条件比较艰苦,但当队员们看到孩子们充满希望、兴奋的来到支教点,便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根据本地的生源情况,队员们为学生制定了语数英,绘画,书法,音乐等课程。今日的支教任务首先是国画和书法教学,队员们提前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纸牌子、画笔、墨水、书法纸,教他们画画,写毛笔字。接下来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始了英语课的辅导,并教孩子们学唱英文歌,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接下来的支教时间里,实践队员将更加合理的安排支教计划,让青春无愧于时代赋予自己的初心使命。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

2021710日 多云转阴  28°~37°

地点:开封市祥符区周场村

该支教点在周场村村支部会议室开展,由于室内没有空调及风扇等防暑设备,实践队员们自备了风扇给学生降温。虽然教学条件简陋,但学生们依然带着饱满的热情听课。由于组织的学生年龄段不同,所以在课程安排方面,结合队员们在学校所学习的专业课知识,安排了朗诵课程的相关教学。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队员们准备了吹纸巾小活动以及绕口令比赛,以训练学生们的气声,让他们能够在这些环节中了解掌握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在接下来支教工作中,队员们会充分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计划在讲授知识之外,督促学生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和学习意识,辅导他们及时完成相应的任务和问题。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四)

2021710日 多云有阵雨  28°~38°

地点:开封市西姜寨乡水流小学

该支教点在水流小学教室里进行开展,实践队员们通过对场地的布置以及对外进行宣传,吸引了许多孩子来到支教点。孩子们眼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结合在校学习的知识以及实践活动的总结以及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队员们安排了与这次支教内容相联系的各种科目,开设的科目有语文,数学,扎染,绘画,钢琴,声乐,舞蹈,语言美术等课程,今天在课堂上教导孩子们学习数学,在课前准备了笔记本、铅笔、练习册等学习工具,孩子们在课堂上遵守纪律,积极回答问题,并且个别同学在课堂中愿意帮助同学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此次义务支教活动,队员们希望把孩子们培养成努力学习和有爱心的人,在暑假中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得到成长。

02

安阳站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五)

2021711日 小雨  26°~34°

地点:安阳市滑县瓦岗寨乡东大操村

经过前期场地的布置以及宣传,吸引了一大批的小朋友来到支教点。由于村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所以在孩子们之间开展支教活动对他们意义重大。孩子们对学习充满着激情和热爱,实践队员们结合在校学习的知识以及实践活动的总结以及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本次支教活动安排有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舞蹈,音乐等课程。今天队员们趁着天气凉爽,在农家小院里给孩子们上了节体育课,教会他们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锻炼身体。由于招收的孩子年龄不同,所以通过练习提前自己预习的形式开展,孩子们积极询问问题,主动找实践队员检查自己的学习情况,总体收获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六)

2021711日 小雨  26°~34°

地点:安阳市汤阴县中张贾村

实践队员们一共联系了两个学校,一个是幼儿园,将会开展一些给小朋友的党史教育,活动锻炼;另一个是低年级和幼小衔接的教育学校,队员们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积极地与当地的老师进行沟通、协调和配合。目前对孩子们的课业进行一些辅导,将来会给孩子们开展语数英主科课程,书法课、党史教育课、安全教育课以及科学课等等,帮助孩子们学好文化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爱国意识。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七)

2021711日 小雨  26°~34°

地点:安阳市内黄县后河镇安庄村

由于支教点的学生年龄大小不同,层次不同,学习的重点也有所区别,针对这些情况,实践队员们对课程进行了分类指导。与此同时,还给他们简单上了绘画课(简D,彩绘),充分将队员们在校学习的知识运用于暑期实践当中,目前课程效果良好,学生上课积极性很高,学习兴趣浓厚,队员们对接下来的支教活动充满信心。此次支教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暑假生活,同时也增强了队员们实践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以及实践能力;为以后的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在本次义务支教活动中体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核发:现代教育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