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代会 | 郑州财经学院教育学院学生会工作巡礼
日期:2021-11-28 15:27:59  发布人: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学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关心指导下的学生组织,是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与纽带。教育学院学生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努力工作、不断探索,圆满完成了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始终秉承“厚德、砺志、笃学、敏行”的校训,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方针”,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全面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为中心,围绕着学校、学院的工作重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育学院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成才。

一、 高举科学思想旗帜,思想铸魂育人。

教育学院学生会成员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的各项文件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工作定位,提高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在此基础上,我院学生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建党百年红歌比赛、五四文艺汇演、各团支部开展主题班会、组建参观红色纪念馆团队等活动。

二、 加强团总支队伍建设,构建规范化体制机制。

教育学院学生会下设有办公室、组织部、权益部、宣传部、文体部、第二课堂管理部6个部门,各支部“班团一体化”落实到位,按期换届。各支部团员与团籍管理规范严谨,团组织关系档案保存完整。在学院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最终顺利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教育学院成立至今,在各级组织的带领下,各年级学生积极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其中我院青年大学习每期都以百分百的完成率完成任务,在各团支部的积极带领下、严格监督下,使得我院连续两年荣获“青年大学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最终交给学院一份满分答卷,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育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教育学院召开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例会

    三、 精心打造特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丰富我院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院学生会结合学院特色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如:“书写技能大赛”、 “跳绳比赛”、“啦啦操比赛”等活动。除此外,为了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开展了书香郑财朗诵比赛、读书分享会、读书沙龙等活动,大大增强了我院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彰显了我院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教育学院跳绳比赛

教育学院“书香郑财”朗诵比赛

教育学院“书香郑财”读书分享会

 四、 弘扬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教育学院组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学生会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学生服务和奉献意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开展了迎新志愿活动、“雷锋月志愿活动”、图书馆摆放图书志愿活动、校园单车摆放志愿活动、“我为学生做件事”志愿活动、“清凉一夏-空调清理”活动等,此外,最为突出的是近两年来我院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的社会志愿活动,如抗疫志愿者、抗洪志愿者、社区服务志愿者等,并从全国多个地区收到众多志愿者感谢信,每一封感谢信都不单单是表达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谢,更是对每一位志愿者不畏艰难险阻,始终坚守如一的肯定。我院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体现了各个组织在团总支领导下积极奉献自身,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五、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改革奋进的青春实践家。

    社会实践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同时,社会实践又是作为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主要途径,对我院教育类学生至关重要。在过去一年中,我院与校外多所幼儿园、小学签约,挂牌为我院社会实践基地。我院签约的教学实践基地,不仅为我院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且为我院学生每学期的教育见习提供了相应的机会。同时,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每年呼吁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蒲公英”暑期支教活动表现出色,暑期“蒲公英”支教团队深入到河南省18个地级市,56个村落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并在团队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百强团队”荣誉称号,并且“蒲公英”支教活动曾被多个媒体、多个官方公众号报道、推送,如中青网共报道72篇、外媒报道数目超过500篇等。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给我院学生一次学以致用的机会,让我院学生有机会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使其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以后的从业教育打下了坚实牢固的基础。

教育学院学生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创下累累硕果,实现自我突破,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积极进取,成为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教育学院学生会将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为学院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