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辅导员参加 2021年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班
日期:2021-12-22 21:23:17  发布人:教育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12月中旬以来,教育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了 2021年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班本次培训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共五讲。

12月15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探索和实践》为主题,从自身的辅导员工作及参赛经历入手,分析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面临的挑战,明确了辅导员的职责,就如何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如何处理紧急和突发事件、如何组织班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辅导员集中学习

12月16日,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主讲《辅导员科研能力与素养训练》。他指出,高校辅导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学习充电,利用高校资源不断提升学术科研能力。他强调,做好科研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多思实践创新,总结凝练经验;多想问题症因,聚焦研究方向;多学文献工具,把握研究热点。

12月17日,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以《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公转与自转,实然与应然》为主题,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为切入阐述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供给及面临的困境。他以“公转与自转”对高校思政工作者开展网络育人的形态及演进作了深入的分析和高度的概括,以“实然与应然”提出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的对策建议。

培训现场

12月18日,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以《高校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为题,结合多个突发事件处理的真实案例和自身的工作经历强调突发事件处理的重要性对如何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出了建议,就如何预防和杜绝突发事件提出了独到见解

12月20日,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慧瀛以《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问题评估与干预》为主题,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问题心理危机的评估与预警方式、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述,通过对相关案例的分析,总结学生产生心理危机问题的原因提出妥善解决好学生心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我院辅导员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参训,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培训旨在促进辅导员队伍实现个人成长与队伍整体发展相融合思政工作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发:现代教育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