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语文实践与课程创新——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
日期:2023-11-06 17:02:47  发布人:教育学院 

为了准确把握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理念与精神,扎实推进高等师范院校语文教育类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切实提升师范生的语文教育知识与能力,着力发展高等师范院校语文教育类师资的课程教学素养,我院教学副院长郑琳娜、小学教育专业学科骨干教师王璐于11月2日至4日,参加了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语文实践与课程创新——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语文实践与课程创新前沿论坛”、“小学语文实践与课程创新专题研讨”、“高等师范院校语文实践与课程创新专题研讨”三个主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荣生围绕“语文教学的单元问题”,上海市师范大学教授、中央教育电视台《小学语文教育研究》主讲教师吴忠豪围绕“指向实践--现代语文课程的百年之变”,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魏小娜围绕“从小学课堂到大学课堂:《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实践探索”等作专题报告。上海市松江区学科首席教师、上海市松江区泗泾第二小学正高级教师郑艳进行了教学实践展示,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统编语文教材执行主编陈先云和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姚颖副教授作专家点评。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吕映教授作“《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研讨课:小学阅读教学内容设计”展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郑桂华教授作点评等等,精彩纷呈。




我院教师参观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会议结束后,我院与会教师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炜副院长沟通交流了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

此次参会,我院教师深入学习了小学教育特色专业建设,提升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学术研究水平,进一步把握了全国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发展动向,为今后小学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院小学教育师范生语文教学实践与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