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赴红旗渠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9-10-21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党员师生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我校党委组织百余名党员师生代表于10月19日至20日赴红旗渠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现代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胡亚东、教师代表徐朦朦、辅导员代表孔开开和学生代表冀瑞瑞参与活动。

我校师生党员代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合影

我院师生党员代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合影

下午14:00,全体学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了“红旗渠精神”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国强、副书记董学力、纪委书记李赞、校工会主席张彪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上,李国强结合自身出国考察的经历,强调了学习和传承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性,并要求全校师生党员代表在学习期间,提高学习主动性、树立团队意识、遵守培训纪律、物化学习成果。

开班仪式现场

全体学员起立合唱国歌

开班仪式后,全体学员在报告厅聆听了《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讲座伊始,陈晓萍老师以一段红旗渠工程简介视频为切入点,为我校师生介绍了红旗渠修筑历史、作用及其成就。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再现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历程和感人故事,从多角度向大家阐述了红旗渠的四大精神内涵——立足本地、依靠自身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

全体学员聆听专题讲座

“我是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县委常委会,再次就引漳入林问题进行表决……”林县县委常委会上一场激烈的争论拉开了话剧《红旗渠》的序幕。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话剧《红旗渠》以恢弘的气势和全景式的叙述方式,讲述了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历时近十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历程,生动诠释了红旗渠精神。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远的精神旗帜,历久弥新,催人奋进。

话剧《红旗渠》

10月20日清晨,全体学员来到红旗渠分水闸处,参观了红旗渠总干渠在此一分为三的分闸场面。总干渠分水闸楼顶高悬郭沫若亲笔书写的“红旗渠”三个苍劲有力的朱红大字,在灿烂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看着眼前巍然的水利建筑、听着耳边一段段无私奉献的故事,学员们无不为林县人民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所感动。特别是看了旁边挂着的巨幅反映当年开闸放水,成千上万的百姓争目睹那激动人心的场景照片后,心潮起伏,全体学员的心灵都被深深震撼。

随后,全体学员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解说下,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修渠工具、一篇篇新闻报道、一个个感人故事以及影视纪录片等珍贵史料, 让大家身临其境,体味当年岁月,全面了解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苦战十个春秋,修筑 “人工天河”的气魄与壮举。

最后,全体学员从红旗渠入口处拾级而上,穿过鹰咀山、虎口崖,沿着红旗渠堤坝,向“青年洞”一路进发。沿途看到当年全靠人力推动的独轮手推车雕像群,为了保证工程质量立下的责任界碑,人工用一千公斤炸药在太行山上劈开的缺口……实地见证了红旗渠工程的伟大,更为林县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观摩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

瞻仰了林县人民建造红旗渠工程的壮举后,两天丰富的行程也随之结束。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深打动大家,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深学笃行、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踏上现代教育学院发展的新征程。


红旗渠简介: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上世纪60年代,十万开山者,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巔。

红旗渠从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候壁断下起步,蜿蜒1500公里,将漳河水引向林州大地。十春秋寒暑,她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神;紧跟时代步伐,她见证了红旗渠儿女“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历程。

这是产党人用使命和担当作出的战略抉择,是林州人民以智慧力量写就的辉煌篇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红旗渠畔拓荒创业的火热激情照亮了每段平凡的岁月、激励着这里的人们执着地守望精神家园,续航梦想,书写传奇!

请大家: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