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学院“蒲公英”实践团深入省内14村圆满完成暑期“三下乡”活动
日期:2020-08-19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引领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郑州财经学院现代教育学院积极响应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号召,在疫情防护常态化形势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建“蒲公英”暑期实践云团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20日至8月11日,实践团成员立足家乡开展为期二十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为家乡的基层教育事业注入青春活力。此次实践活动在河南省信阳、新乡、驻马店、焦作、周口、洛阳等10个地市的14个村落开展,我校40余名实践队员及当地249名小学生参与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现代教育学院三下乡“蒲公英”云团队分布情况

7月20日,“蒲公英”实践团到达贫困村——驻马店市汝南县三桥镇杨庄村。在当地村委的支持与帮助下,实践队员在杨庄小学开展此次支教活动。他们带领当地小学生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充满童真的歌声流露出大家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同时也拉进了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的内心距离。数学课上,我校学生帮助孩子们回顾了上学期教材中所学的重点知识,并对知识点进行延伸讲解,通过测试使同学们巩固了重难点知识,培养其举一反三的能力。手工课上,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跟着队员所教授的步骤练习折纸,一件件作品很快成形,极大地鼓舞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锻炼了其动手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和孩子们的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孩子们在唱《我和我的祖国》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在给学生讲解数学题

点击查看原图

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折纸作品

此外,我校学子在其他地市的义务支教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焦作市温县吕村的队员用一把吉他带领孩子们走进音乐的世界,为大家讲解吉他的使用方法和唱歌技巧;焦作市山阳区阳庙镇小梁庄村的队员教孩子们下五子棋,使其在游戏中发散思维;商丘市虞城县贾寨镇万堤口村的队员通过案例分析和视频讲解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洛阳偃师市大口镇郭村的队员采用听讲和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教授朗诵课程,使孩子们掌握朗诵技巧,体会朗诵的魅力。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在教孩子们弹吉他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在下五子棋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在给小朋友讲解疫情防护常识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在诵读课文

课前,各地的实践队员们都会精心准备好教案,以确保课堂内容和形式能够适合孩子们的学习特性,从而使义务支教活动更有效、更有意义。当天的教学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们共同分析问题,探讨对策,为次日授课做足准备,以期达到优质的教学效果。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在家中为学生授课

点击查看原图

实践队员在一间毛坯房为学生讲授英语课

点击查看原图

孩子们下课后有序排队回家

我校现代教育学院为期20天,遍及14个村的义务支教活动圆满结束,“蒲公英”实践团将继续把青春投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知识传递希望,用爱播种未来,用行动书写青春最美的篇章。同时以此次暑期义务支教活动为契机,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坚定信念,获取知识,放飞梦想。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