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黄河文化高层论坛
日期:2020-09-28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2020年9月24日-25日,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会承办。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和整合黄河文化资源,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来自北京、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上海、扬州、浙江、河南12个省区社科院、高等院校及文博文化部门的18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黄河之滨,共论黄河文化传承与弘扬。我校经济研究所徐可博士、现代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胜晓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报送的《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现实意义与措施建议》入选论坛论文集。

9月24日上午,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江凌部长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提出了纲领性要求,赋予了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化黄河文化研究的重大历史责任。要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文化基因出发,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把文化建设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持续深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根和魂的研究,持续深化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研究,持续深化将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研究,汇聚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强大合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宇信,分别以《黄河文化与中国不断裂的文明史》《黄河文化与甲骨文》为题作主旨报告。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索端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院王承哲,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马廷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万金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书记、黄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海风,宁夏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编审郑彦卿,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翟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李立新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论述,发表了真知灼见,令与会者共飨了一场黄河文化盛宴。

会议现场

24日下午,分组研讨。根据与会者研究方向和领域的不同,大会分了黄河文化基本问题研究、黄河文化历史问题研究和黄河文化区域特色研究三个分论坛进行研讨。我院王胜晓就河南段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路径问题与第一分论坛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分组研讨现场

25日,与会者一行赴焦作嘉应观、郑州花园口、黄河博物院进行学术考察,领略了黄河治水历史、黄河泥埙、黄河号子等黄河文化遗产,参观了人民胜利渠建设指挥部、黄河沿线出土文物等黄河文化遗迹。实地学术考察,使与会者全面了解到了黄河的自然概况、泥沙特点、洪水规律、历代水旱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古代的治河方略以及历代治河名家的事迹、黄河文化遗产等灿烂的黄河文化。

本次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对于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持,有助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为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凝聚精神力量。我校参会教师将认真汲取消化会议精神,在我省黄河文化研究及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合影留念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