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 教育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五)
日期:2021-07-22 21:42:15  发布人: 

暑期“三下乡” | 教育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五)

图文 “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

青春需要的是什么?

青春需要的是挥洒,

青春需要的是奉献,

青春需要的是绽放。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郑州财经学院教育学院响应上级号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组建“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在各实践队员家乡开展为期十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青春活力。

商丘站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二)

2021719日 小雨  23°~28°

地点:商丘市睢县代集村村委会

该支教点在村委会开展支教活动,对象都是小学生。由于是假期,大多数小朋友都在外游玩,村里能参加支教的对象很少,但支教队员依然以百分的热情和信心开展此次的支教活动。每天早上开班,小朋友们热情洋溢的面孔便深深印刻在每个支教队员的脑海,一天欢乐、充裕的支教时光也就此拉开序幕。支教点条件简陋,只有简单的几张桌子,但学生都很认真听讲,这让支教队员无比动容。在课程设置上,支教队员开展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基础课程主要以辅导为主,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方式方法,并能熟练加以运用;素养课程上,通过绘画,训练学生对色彩的感知,让学生学会基本的构图。体育课以篮球锻炼和简单的热身锻炼为主,提升学生肢体的协调性。每每上课,小朋友们都能够积极回答问题,完成支教队员的任务,收获了较好的效果。这几天的支教活动不仅让支教队员认识到了学生的异同和教学方法多样性,也让支教队员对自己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知;不仅让支教队员真实了解到乡村的教学情况,也为他们走向工作岗位提供了方向。在接下来的支教活动中,支教队员将继续在支教中实践,在支教中思考,在支教中成长,把青春投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三)

2021719日 小雨  25°~28°

地点:商丘市梁园区周庄

暑期三下乡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通过和小朋友们的相处下,支教队员们收获颇丰。在此期间,支教队员给小朋友们讲述了暑期的安全注意事项,教导他们安全第一的原则;教小朋友们绘画,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小朋友们画非常有创意,很新颖,很有艺术气息;教小朋友们折纸,锻炼孩子们的大脑,开拓他们的想象力;教会他们手指舞和一些小游戏等。让小朋友们在学业之余的时候,轻松快乐成长。在今天的支教中,支教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拼图,虽然拼图很伤脑筋,但能很好的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他们也在游戏中,收获了成就感,对于他们来说无比满足、喜悦。此外,支教队员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作业辅导,很多小朋友们偏科很严重,支教队员便从基础知识出发,认真传输方式方法,并融会贯通。每一天的支教时光悄然而逝,到支教队员们都很开心,和享受在一起的好时光。对于实践团队员来说,很值得记录、留念。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四)

2021719日 小雨  23°~28°

地点:商丘市睢阳区高辛镇丘口村许刘庄

根据本地安全防控要求,该支教点未能协商到合适场地,支教队员就将自己家作为支教地点。天气炎热,支教条件跟不上,让我觉得很愧对于学生们,但条件的艰苦并没有阻止学生们渴望学习的心情,每次早早的就带着书本来学习,这让身为支教队员的我倍受鼓励,下决心一定要尽心尽力的给他们传授知识,做到真正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有所帮助。由于学生年龄阶段不同,学员的流动性大,支教队员为此设置了不同的课程,来满足孩子们的需要。每天的课程不仅有必需的语数外暑假作业辅导,还另增添有下棋,绘画等一些课外活动。学生多的时候,支教队员会带领他们朗读课文,学习学累了,也会陪着学生们下五子棋来丰富课外生活。学龄低的学生,就先从读书识字开始,支教队员通过一些生活例子和一些故事让学生们对学习产生兴趣,通过具体实践让学生们理解课本中的内容;学龄较高的学生,支教队员则主要是以辅导暑假作业,巩固知识和预习新内容的方式来教学,切实的帮助到到每个学生。在课上支教队员作为老师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在课下支教队员作为朋友与学生们打闹嬉戏。在此次实践入村开展支教活动,不仅使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丰富多彩,同时也增长了支教人员自身的教学能力。在这段时间里支教人员与学生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两者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教会了支教人员如何把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今后的支教活动奠定基础,把青春投入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新乡站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五)

2021720日 中雨  24°~28°

地点:新乡市封丘县荆隆宫乡顺北村  

该支教点设在支教队员家中,由于学生年龄不同,支教队员在支教开展之前作了一些准备,向学生讲授了不同的知识,不仅帮助学生解决了暑假作业中的难题,同时开展了多种课程,例如:体育课、语文课、数学课、游戏课等。在支教的第一天,支教队员就向学生们讲了一些暑期安全的知识,之后的几天,支教队员根据每个学生情况的不同,给学生布置了不同的任务,并着重讲解学生不理解的知识;在游戏课上,每个学生都集中注意力,都想看这个游戏怎么玩,都想迅速学会。这样的情况使支教队员明白应该用学生们的兴趣来引导他们学习。在上课时,学生们会偶尔跑神,甚至还会与旁边的同学大声说话,这时,支教队员就会利用一些小游戏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使学生从小游戏中学会知识,在这十天的支教活动中,支教队员与学生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六)

2021720日 大雨  22°~24°

地点:新乡市原阳县福宁集镇后堤村

该支教点在村委会的会议室开展,同学们满怀激情。由于学生们的学龄不同,支教队员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学习方案。针对高年级的学生,支教队员主要以辅导他们的暑假作业为主,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掌握解题技巧。低年级的学生就以识字写字为主,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也会引导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学习之余,支教队员也会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一些游戏,拼中国地图,给石膏娃娃涂颜色,做手工等等来丰富课余生活,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使他们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收获颇丰。开展支教活动的这几天,不论是酷暑难耐还是连续的暴雨天气,同学们和支教队员都激情满满,没有被天气的恶劣打败,通过实践活动,每个人都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孩子们的天真可爱,支教队员的尽职尽责,都是这个夏天最美好的回忆。在接下来的支教活动中,支教队员们将继续努力,带领孩子们共同进步,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七)

2021720日 暴雨  22°~24°

地点:新乡市辉县市胡桥乡时小庄村

这个暑假“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新乡市辉县,支教队员带着希望的种子,来到了生长的家乡,期望能够通过此次三下乡的支教社会实践来锻炼自己,磨砺自己,提升自己。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我们充分认识到,实践力的匮乏,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正是给他们提供了增长才干的机会,使其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支教的旅途艰辛的,收获的果实却无比的甘甜。村子里一间破旧闲置的房间,经过支教队员的整理,变成了传播知识的沃土,每天静待孩子们的到来。在此次三下乡中,支教的学生们涉及不同的年级,这需要支教队员针对不同的年级设置不同的课程。在此建党一百年周年之际,支教队员以此为契机,将建党一百周年的艰辛历程娓娓道来,将拳拳爱国心深植每位学生稚嫩的心底。也许是初次接触的陌生,孩子们心理难免面露羞涩,但支教队员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们很快的融入其中,顿时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这让支教队员无比的欣慰,也深刻体会到育人的责任。结合学校学习的课程内容,支教队员为他们开展了必要的数学课,语文课,英语课,利用电脑让他们看一些关于歌颂党的视频,然后教他们音乐,绘画,书法等课程。  此次,实践活动收获很多,虽然天气很热,但是也很值得。在增长见识之余,支教队员间也收获了无尽友谊。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二十八)

2021720日 暴雨  22°~24°

地点:新乡市新乡县合河乡合河村   

该支教团队员为村里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堂和书法课堂。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队员们为孩子提供各种美术材料,引导孩子们搭建“美的房子”,不仅如此,支教队员还为孩子们讲述科学百科,看故事绘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置不同的绘画主题,教会学生观察身边的一树一木,让孩子遨游在“美的世界”。这样妙趣横生的课堂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学生们对于书法,美术课堂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假期中收获许多课外知识。虽然没有良好的学习条件,但支教团队员尽心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张圆桌,一台风扇,在这样简易的临时课堂中,知识流淌其中,欢歌笑语交织出美好的音符。在今后的学习中,实践团队员将为学生开展体育课堂,和孩子们共同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通过此次活动,支教团队员和学生们共同成长,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孩子们对未来美好的希望。

核发:现代教育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