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 教育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七)
日期:2021-07-28 13:34:13  发布人: 

暑期“三下乡” | 教育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七)

图文 “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

青春需要的是什么?

青春需要的是挥洒,

青春需要的是奉献,

青春需要的是绽放。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郑州财经学院教育学院响应上级号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组建“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在各实践队员家乡开展为期十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青春活力。

周口站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三)

2021723日 多云  25°~32°

地点:周口市鹿邑县观堂镇插花楼村

该支教点设在支教队员家中,由于学生年龄不同,年级不同,支教队员在支教开展之前作了很多准备,向学生讲授了不同的知识,不仅帮助学生解决了暑假作业中的难题,同时开展了多种课外课程,例如:手工课、美术课等。由于近期河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环境恶劣,今天活动开始,支教队员便向学生们讲了一些安全知识,要求做到暴雨天气非必要不外出,注意人身安全,并让他们学习溺水的严重性和自救方法,学生们都听得非常认真,了解了生命的可贵。在手工课上,每个学生都集中注意力,折出各种各样他们感兴趣的折纸。这样的情况使支教队员明白应该用学生们的兴趣来引导他们学习。在美术课时,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画出一幅又一幅美丽的作品,学生们互相帮助,学习氛围非常好。

支教活动已经进行了半个月,支教队员与学生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此次支教活动的开展,让实践队员深刻的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同时也让队员体会到农村教学条件的艰苦以及自身作为支教队员对乡村教育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四)

2021723日 多云  25°~33°

地点:周口市沈丘县槐店镇大王楼村

一场暑期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一间客厅、一块黑板、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就构成了支教队员一间简简单单的教室。虽然设施简陋,但并没有打消支教队员的热情。

丰富多彩的课程在这里开展。上午进行的内容有妙语连珠的口才课、充满未知的科学实验课、修身养性的书法课、培养动手能力的手工课和绘画课等。下午的内容主要是辅导孩子们的作业,解决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安排这样的课程,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又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有利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暑期实践活动还未结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支教队员仍要继续努力。我们支教队员,教授的是知识、传播的是希望、浇灌的是梦想。要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自己的家乡开展实践活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青春活力。他们正值青春,要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让青春之花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五)

2021723日 多云转晴  23°~32°

地点:周口市扶沟县韭园镇寨湾行政村

本次支教来到了河南省扶沟县寨湾行政村,通过与当地村支书沟通协商,支教活动受到极大的重视,为给学生们创设适宜学习的环境,支教人员在开展支教活动之前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清扫支教场地,组织支教队伍,拟定教学大纲等。

由于农村留守儿童较多,教学的对象为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此次支教开设了各种科目的课程,如语文、数学、书法、绘画、舞蹈、阅读、音乐、党史学习教育等课程。在具体实践活动中,支教人员细心检查与耐心辅导孩子们完成的假期作业,并对知识重点与难点进行讲解。在周一的早晨,组织开展观旗仪式,当国歌响起,孩子们自觉行少先队员礼,昂首挺胸,目光炯炯的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恰逢建党100周年,组织学习《国家》、《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爱国歌曲,并学习手势舞和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小朋友们和支教人员用歌声与舞蹈表达了对党成立100周年的深切祝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通过支教活动,周口市支教队员们意识到,教育的过程是相互的,当我们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笑脸,面对他们收获知识的快乐,其实受教育的也是我们自己,对于我们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六)

2021723日 多云  25°~32°

地点:周口市鹿邑县辛集镇大丁行政村

该支教由于条件有限只能把该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聚集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在保证小朋友们安全的情况下开展了户外游戏课。在与当地老师沟通后,了解到小朋友们平时除了学习文化课以外,其他的都不涉及,由于学校小,没有操场,没有游戏区,他们几乎没有做过游戏,了解情况后支教人员决定给他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游戏课。由于天气非常炎热,课程在太阳快下山时才开始进行,在支教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都聚集在文化广场,开始展开游戏课,虽然没有任何道具辅助,但是小朋友们依然玩的非常开心,给他们讲完游戏规则后,他们学的也很快,有的小朋友还会问支教人员很多问题,支教人员会很耐心的一一解答,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让我明白支教的真正意义。

通过此次支教活动,周口市鹿邑县支教人员认识到为人师表所要承担的责任,一心跟党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驻马店站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七)

2021724日 多云  25°~32°

地点:驻马店市新蔡县顿岗乡支湾村桂小庄

根据本地安全防控要求,该支教点未能协商到合适场地,支教队员就将自己家作为支教地点。天气炎热,学习环境较为艰辛,但这仍阻挡不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每天上课认真听讲,积极的完成作业。由于学生的年龄不同,支教队员在支教开展之前作了一些准备,向学生讲授了不同的知识,不仅帮助学生解决了暑假作业中的难题,同时开展了多种课程。支教队员结合乡村挖有多处池塘的实际情况,第一堂课便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支教队员通过网络宣传片,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普及以及多个溺水案例告诉孩子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池塘。经过系统地学习防溺水知识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以后会保护自己,远离池塘及水源。

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支教队员为小朋友们举行了“红色故事我来讲”的比赛,让小朋友们更加体会到我们党一百多年历程是多么艰辛。由于这里地处比较偏远,发展较为落后,支教队员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小朋友带来了音乐、舞蹈、书法、绘画、英语等,这些知识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陌生的,那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支教队员感到很心疼。

通过此次支教活动,驻马店市顿岗乡支教队员深刻的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也认识到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他们表示会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八)

2021724日 多云  26°~33°

地点:驻马店市汝南县罗店镇尤庄村

由于场地受限,该支教点在家中开展,对象都是小学生。支教队员了解到家乡的小朋友在学校很少接触绘画、音乐、书法等兴趣课,特意多开设兴趣课程。教小朋友们绘画、折纸、书法,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开拓他们的想象力,丰富他们的生活。小朋友们非常有创意,能大胆地运用运用色彩,呈现出不一样的图画。支教队员还对小朋友们进行英语课程的学习,教他们音标、简单单词等基础知识,并进行假期暑假作业的辅导。学习英语知识,为他们新学期的时候学习打下基础。此外,支教队员对小朋友们进行防溺水知识的宣讲。告诉小朋友不下河游泳,远离水库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同学们互帮互助积极询问问题。小朋友们都能完成支教队员布置的任务,收获学习的美好时光。这几天的支教活动丰富了小朋友们的生活,也锻炼了支教队员的能力,让支教队员对自己有更加清楚的了解和认知。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三十九)

2021724日 多云  23°~32°

地点:驻马店市遂平县和兴镇李屯村王庄

该支教点受疫情影响,条件有限,支教队员在自己家中开展实践活动。队员们在支教活动中始终践行“小我融大我,青春献祖国”“传播希望,播种未来”,通过这些天的支教,在孩子们的眼中我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热切,看到了他们对大城市的向往和憧憬。队员们致力于教会孩子们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去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带给他们学习的乐趣,丰富了假期的生活。

支教队员在村里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书法等课程。他们认为英语和书法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学习英语和练字是我们要一直坚持到支教结束的。在学习之余我们也会适当的做一些游戏,比如篮球、足球。因为农村里面小学生没有开设英语课,所以支教队员会教他们一些英语音标发音和单词,让孩子们提前领略英语的魅力,方便以后深入的学习。孩子们在课程的学习中,不仅学到了生动有趣的文化知识,队员们也更加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光辉,同时也下定决心努力提升自己,在未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短短的支教时间,支教队员能带给孩子们的知识也许是细微的,但他们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能让孩子们体验收获不一样的知识和快乐!

我们的“三下乡”日记(四十)

2021724日 多云  26°~33°

地点:驻马店市汝南县三桥镇杨庄村

本次支教来到了汝南县三桥镇杨庄村,在与村支书交流过后,决定在杨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村里面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所以这次支教活动不限年级。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就争先恐后的来到学校,由于条件有限,就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坐到一起,支教人对他们进行逐一辅导。

实践小分队秉持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开展了生动有趣的语文课、寓教于乐的数学课、有声有色的音乐课等等,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同时也让实践队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支教工作时间虽然短暂,但很充实。我将把这段经历永远的珍藏在心里。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支教生活给实践人员一段无极限的体验和感受,给自己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生命因为它而更加丰富和精彩。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